【 第247期 】與吾校同心奮力十二載 谷校長深耕厚植豐績榮退

(秘書室訊)

谷家恆校長將於本(106)年7月31日榮退, 從94學年至105學年,在本校12年辛勤耕耘成果豐碩,畫下完滿美好句點。中國科大的大家長上官永欽女士頒贈「榮績耀銘」紀念牌,表達對谷校長多年豐碩功績奉獻學校的謝意;我們教職生亦願向谷校長,這位在本校校史上擔任校長職務最久的校長,獻上真誠之感謝、敬意與祝福。

谷校長一生42年的專業生涯中,曾服務於大學合計31年(分別在國立中山大學7年,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12年,中國科技大學12年),其中擔任校長共21年(高雄第一科技大學9年、中國科技大學12年),對本校與我國高等教育做出了特殊的貢獻,相關事蹟如下:

一、參與中山大學創校創系,篳路創辦高雄第一科大

民國70年,谷校長受邀返國主持中山大學機械系之創建工作,在首任系主任與所長職務中,建立機械系、研究所碩士、博士班之完整學程,延攬優秀師資,充實儀器設備,促進研究工作。繼以優良之辦學成果,獲派為首任工學院院長,後接任教務長,協助中山大學於短期內成為南部地區之學術重鎮,貢獻良多。

谷校長於民國82年受命擔任國立高雄技術學院籌備處主任,與同仁胼手胝足、篳路藍縷,兩年完成創校目標,更於民國87年以優異辦學成績,獲准改名「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於9年校長任內,谷校長積極建造美好校園,創立符合產業需求的系所,並訂定各種制度,奠定厚實的根基,讓該校得以新秀之姿,躍升成為一流典範科技大學。

二、深耕中國科大轉型優化,建造技職教育卓越實績

民國94年起,谷校長在上官董事長支持與協助下,領導吾校教職員同仁,形朔追求教學品質與創新的組織文化,將吾校從專科學校改制的技術學院,轉型為能結合社會脈動、培育國家產業升級需要人力的高等學府,績效斐然;提供優質化的教學環境,引進業界資源,彰顯技職教育特色,積極推動證照、實習與競賽,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與教師實務經驗,提升學校永續經營競爭優勢。谷校長任職12年期間,吾校連續獲得12年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勵,並獲教育部同意「自辦科大評鑑」資格,殊為難得。

谷校長除長期服務於大學外,另曾擔任美國奇異公司工程師,經濟部科技顧問室主任,與工研院副院長,資歷完整豐富,涵蓋產、官、學、研領域,嫻熟產業脈動與政府政策規劃方向,對其任職21年科大校長、致力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特色的努力,多有助益。谷校長任職本校期間,竭力貢獻所能所知,在上官永欽董事長領導下,帶領同仁並肩辛勤耕耘打拼,即使在艱難多變環境中仍能掌握機先,開創新局,為中國科大轉型優化、永續發展立下紮實基業。

十二年辛勤歲月匆匆,與吾校同心合力,創締光耀勳業榮績,建立殷實典章機制,啟發積極奮戰志氣,存揚有品重質風範。真誠敬重感激,深深祈願祝福。

董事長與谷家恆校長合影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