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43期 】一分鐘搞懂快門

(視傳系訊)

快門這個名詞取的真好,很快關的門或控制快慢的門。的確除了鏡頭開口的大小可以控制光線進入鏡頭的多寡,快門也跟著搭配達到控制光量的機制。鏡頭光圈通常8個數,7格差別;而鏡頭則超過14格差別,甚至沒有下限;可以拍超過1小時或一天。所以利用快門時間控制曝光才是曝光的主要工具。一般快門速度以1/60秒為界線,高於1/60秒稱為快速或高速。低於1/60秒為慢速,或稱長時間曝光。高速快門可以把運動中的物體變成不動,低速則把運動中的物體變成晃動,流動或亂動。明眼人看到這邊大概可以知道慢速快門的變化空間,或者50%以上的攝影技巧都在慢速快門;所以慢速快門幾乎才是攝影者好玩的工具。因為慢速曝光時間中,有時間做許多變化,例如相機本身的晃動的律動攝影,跟著物體動的追蹤攝影,模糊運動軌跡的霧狀效果,加入燈光軌跡的光跡攝影,加入光線特色的光繪攝影,加入閃燈的補光攝影,加入濾片的色溫攝影,還有許多自創的技巧都在慢速攝影裡,所以還真的很好玩咧!!

快門結構有兩種,在鏡頭上的叫鏡間快門,機身上的叫機身快門。鏡間快門用於早期的大型相機與中型相機,因為機身尺寸大(高畫質底片需求),無法做機身快門結構,但鏡間快門利用類似光圈葉片作收合,大光圈鏡頭的速度只1/125秒,時在不夠用。再加上小相機世界裡已經可以有超過6千萬畫素(相當於大相機畫素),所以鏡間快門就淘汰了。小型機身快門的機械結構明顯優於鏡間快門,加上體積小,機身快門上下運動金屬或碳纖簾幕可以做出極高速的快門(1/12000秒),以便攝影者更加靈活運用。不過慢於1/60秒的特色是晃動,如果純粹曝光需要的長時間,會建議使用腳架,來維持影像效果。不建議提高ISO,因為ISO提高會影響畫素。也不建議打光,因為改變現場光線也改變當時對現場美的感受。常見快門格數共有1/4000sec,1/2000 sec,1/1000 sec,1/500 sec,1/250 sec,1/125 sec,1/60 sec,1/30 sec,1/15 sec,1/8 sec,1/4 sec,1/2 sec,1 sec,其他更慢的用手動鎖定或自動控制。

文字1-4秒

一般人像保持主題清楚,利用閃光燈不晃動

明亮主體使用較快的快門
一般風景照片都不晃動,較高的快門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