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42期 】一分鐘搞懂景深

(視傳系訊 )

景深就是一張照片清楚的前後範圍。有些人像或小貓小狗的照片背景超模糊,就是景深很淺。一些風景照片整張都清清楚楚,就是景深很長。在光圈的作用裡,大光圈就是景深淺的代名詞。但也不是大光圈拍起來只有一點點清楚的範圍,例如拍遠景,即是大光圈也可以所有景物拍得清清楚楚。所以景深跟拍攝設距離也有很大關係。簡單的說,拍攝距離越近,景深越淺;反之,拍攝距離越遠,景深越長。例如微距拍攝,幾乎沒有全部清楚的機會,即使開到最小光圈。拍攝無限遠,也幾乎沒有淺景深的機會,即使最大光圈。

另一個影響景深的元素就是鏡頭焦長。因為鏡頭涵蓋面的關係;涵蓋面大的鏡頭通常把物體微小化,所以景深就會跟著變大,變長;有縮小空間的效果。這類鏡頭從標準鏡頭以下的廣角到超廣角甚至魚眼都屬大景深鏡頭,即使拍攝近距離也不會有淺景深,除非搭配超大光圈於超近距離下拍攝才會讓背景模糊。

相反地,望遠鏡頭的涵蓋面很小,不需要走近就把很多小東西拍大,所以有放大空間的效果,一點點小空間都被放大,所以清楚範圍(景深)就會跟著縮小。反而很難拍出前景到後景都清楚的照片,要縮到最小光圈才辦的到。

因為背景很模糊的照片比較難得到,這種照片照日本朋友追求的Bokeh,還要講求光圈葉片的形狀是否夠圓;通常要花很多錢買到一個超大光圈鏡頭。所以景深竟然跟口袋深度成反比,口袋越深,景深越淺,光圈越大,光圈的數字越小。所以口袋不深的朋友,無力購買超大光圈,只好搭配長鏡頭與拍攝距離近,來製造淺景深的效果了。

新人像常用小景深來凸顯主題背景很模糊

人像景深背景不夠模糊 
大景深,全面清楚
景物常用大景深來強調細節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