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40期 】一分鐘搞懂測光

(視傳系訊 )

要得到正常曝光,當然必須知道當下的光線是多強,也就是使用測光錶來讀出現在的光亮。這個測光錶通常藏在機身內鏡頭後方,可以正確測出拍攝畫面的光線強弱。依據不同拍攝狀況與使用者的習慣,現代相機大都設定5種測光方式,以便拍攝者都能正確測光:(一)全面測光,以整個畫面為測光範圍,(二)區域測光,以畫面中心的10-15%範圍,(三)中央重點測光,以畫面中央的30%範圍,(四)點測光,以畫面中心點約1%-3%的範圍,(五)分區評價測光,則把畫面區分成最少五個區域,可以設定每個區域的權重百分比,以及第二種的變體(六,追焦區域測光),依據拍攝主體移動對焦點為測光測光重心,約為10-15%。這第六種是第二種的自動版,跟著對焦主體變動,這種10-15%是最好用的測光系統。

相機廠這麼慎重的設定多種測光系統,就是要幫助我們盡可能的曝光正確。不過再怎麼聰明仍然有測光失誤的時候,必須要攝影者自己的經驗與喜好加以修正。

正確的測光必須搭配選用正確的曝光模式才可真正按下快門來進行拍攝。曝光模式有基本的自動光與手動曝光(M/A/S/P)。自動曝光依據快門優先或光圈優先,來匹配一個正確曝光的光圈或快門,完成曝光。快門優先就是以快門為主,拍攝跟速度有關的照片。光圈優先則是針對景深效果為主的照片。自動模式共有三種:快門先決自動曝光,光圈先決自動曝光,程式曝光(相機決定快門與光圈)。三種自動曝光模式都提供了+/-的矯正曝光調整。以便可以隨時調整到正確曝光(眼睛判斷)。因為再怎麼精密的測光仍有不靈驗的時候,需要手動矯正,也就是自動曝光的加減調整。而手動模式就根據測光結果調整光圈與快門達到指標中的0,是相機建議的正確曝光,如果自己要調整就直接加光或減光來矯正。因為是相機內建測光系統提出光亮數值,所以直接使用自動曝光比較省事,因為手動也是依據相機的測光系統,來做手動調整。

白背景容易曝光不足,需要矯正
光線柔和反差較弱比較容易測光
光線對比過大只能遷就單一主題

陰天的陽光反差反而更大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