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38期 】只要一分鐘 就能拍出好照片

(視傳系訊 )

要拍好照片有兩個條件,就是拍攝者要有美的掌握與拍攝對象要夠美;因此我們針對這兩方面來探討一下。對美掌握,一般感受美的能力與抓住美的剎那,一個是攝影者自身的直覺,一個是對相機的掌握。還好我們大眾媒體每天都有許多大家認為美的定義與作品可以參考,所以對於美的認定這點不難。相機掌握也不難,因為現在相機都很貼心,自動曝光之外,自動白平衡,自動ISO,還防手動,也可以選去各式美膚或修圖軟體,所以拍好照片真的不難。

比較難的是如果相機的自動無法搞定時,那攝影真的就很難了。在此先不談!!

再來似乎就只剩下美好的拍攝對象與抓住美好的時機了。美好的事物或人像就不是一僦可及了,許多人花了許多旅費或千辛萬苦找到一些不為人知的美景,才拍出一些好照片,可見美景需要靠腳力去探尋,需要耐心去等待。拍帥哥美女就更難了,如果朋友之中沒有帥哥美女,就只有兩條路,喬妝與美容。

我們就來看看如果到了美景之前要如何拍攝;首先構圖講究穩定,水平握持相機很重要! 再來則是取景角度與鏡頭焦長的運用。取景有高低與左右,所以攝影者不應該只是站著拍照,要蹲,趴,舉,彎腰;同時也要左看看,右看看,找出一個最棒的角度。再來就用相機內變焦伸縮的功能,選出一個畫面大小最適中的效果。焦段選取的原則是廣角適合全景,望遠適合強調。但超廣角近攝則會誇張前景,所以也常被用來製造不合常理的誇張感。望遠則因為景深變很淺,也就是背景會模糊掉,所以常用於模特兒人像攝影。因此簡單地歸納,1.相機水平或垂直,盡量不要歪斜取景,2.取景多變化,不要一直站著拍,3.多利用鏡頭長短來架構視覺張力。(視傳系秦興和老師提供)

單一色彩
單一色彩+烏雲
單一色彩+斜角
街頭趣事

美景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