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34期 】賀 ! 視傳系榮獲2016年經濟部「搶鮮大賽」團隊冠軍

(中國科大視傳系訊)
緊張的氣氛在空氣中凝結,讓人喘不過氣來。在唱出創業類冠軍的一霎哪,本校的四位學生與指導老師竟然飆淚 ….….

來自全國61所大專院校,總計收有445件報名案件,由經濟部技術處主辦的搶鮮大賽共分成三大類:系統整合實作類,創業類與創意發想類;其中系統整合實作類與創業類獎金最高,第一名各獲得獎金15萬元,創意發想類則為6萬元。除了一,二,三名之外,實作類與發想類各增加15名的優選獎。而創業類只有前三名,沒有優選獎。因此創業類可說是競爭最激烈的獎項。

頒獎現場本校校長 谷家恆受邀上台致詞,妙語如珠,惹來台下一陣陣笑聲。谷校長勉勵所有參賽團隊再接再厲,讓自己創意能夠真正實現。

而今年的創業類冠軍落在來自中國科大的「點話」團隊,是視覺傳達設計系三年級的學生,她們的作品「Speaking Eye」是盲人智慧語音候車亭裝置,提供盲人在搭乘公車時的各項服務,包括偵測盲人的靠近,主動詢問盲人所需要的幫忙,提供即時資訊服務(點字,GPS與公車到達資訊),並通知公車司機服務需求。事實上,這個語音系統也提供一般人詢問使用,只要按下紅鈕即可進入語音資訊系統。此裝置的另一優點是可以安裝於現有的公車站牌與候車亭,不需重新設計站牌與候車亭。

該團隊也提供了營運上的想法,先從兩條公車路線試辦,再全面實施。同時也可以擴及其他的大眾運輸系統與其他縣市,提供更完整的盲人運輸上的方便。

這次的得獎,指導老師秦興和提供了極大的幫助。從主題發想的引導,到產品完整性與可行性的琢磨,加上後來參賽條件的技術應用與整體營運計畫;還有微電影拍攝,指導老師秦興和不辭辛勞,熱忱引導。陪伴該團隊從初賽,複賽,到決賽,真是一步一腳印。

該團隊隊長陳儷文負責協調與企劃書撰寫,組員林宥均負責營運部分撰寫與產品開發,謝雨彤負責視覺設計與視覺包裝,蔡阜蓁負責主講,資料收集與公關。完美的任務分配也是這次得獎的重要因素。

最重要的是團隊不屈不撓的精神,從參賽開始,一路跌跌撞撞,遵從評審老師的意見,不斷修改與精進,終於嘗到勝利的果實,實在可喜可賀,也恭喜中國科大連續兩年得到搶鮮大賽創業類冠軍。

谷校長與獲獎同學合影 
非凡電視台線場採訪 
冠軍獲頒15萬元獎金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