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32期 】藝術小百科 音樂篇 解開古典音樂的密碼(二)

(通識中心訊)

你知道只要掌握一些重要密碼除了速度,古典音樂還有哪些密碼,解開後就能輕鬆聽懂古典音樂嗎?你想知道還有哪些古典樂曲是容易入門的經典款嗎?

上次的音樂小百科向同學提到,音樂是一種很容易和心靈連動相通的世界性語言,聆聽時,只要稍微知道基本語法,就可以很輕易地、不分國界地悠遊其中。第一個重要的密碼是速度對比,不同速度通常展現出不同音樂風格:速度慢的音樂,展現出抒情風格;速度快的音樂展現輕快的風格。

密碼二 節奏

藝術之中的美感,常常來自於感官上所感覺到的規律性律動,而這樣的律動形態,常常和我們內心的律動是呼應的。例如,視覺上的反覆或漸層型是原理,即是來自於視覺規律性的律動。在聽覺上,節奏指的是聲音在某些規律下,展現出快慢長短的片段,而藉由這個片段基石,優秀的作曲家可以創作發展出和你心靈交流的音樂饗宴。最有名的例子是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中四個音的主題。這個主題的節奏,是三短(快速短音)一長(長音)。(圖一)
圖一 貝多芬 「命運交響曲」 
這三短一長的四音節奏,一直在這首樂曲中蛻變發展,幻化出不同風格與意境。即使如此,你仍能在多變的曲風中,清楚聆聽並感覺到這個三短一長的節奏原型。貝多芬用這個節奏,在樂譜中,深刻描繪出一個永不屈服的靈魂。

經典入門款的樂曲簡介

貝多芬第五號「命運交響曲」
Beethoven: Symphony No. 5

中年的貝多芬發現自己耳朵聽力逐漸喪夫,他一度絕望地寫下了遺書,想了結餘生。但他後來決定選擇與無情的命運對抗,在幾乎無法聽見聲音的狀態下,他完成了這首「命運交響曲」,以及其他偉大的作品:「田園交響曲」、「合唱交響曲」等。

有人說,這首樂曲開始的四個音符節奏,是命運剛勁沉重地敲門的聲音。貝多芬勇敢與命運正面對絕決,因此得名「命運交響曲」。當大家在聆賞這首膾炙人口的樂曲時,可以仔細聆聽這四個音的節奏,時而扮演積極的主要旋律,時而低沉作為背景,描寫著貝多芬對抗命運的生命重量。這首樂曲,很適合想多了解節奏的聆賞者。

李慧玫—通識中心副教授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