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31期 】臺鐵文化導覽實習志工培訓計畫-說明會

(觀管系訊)

台鐵文化志工隊與本校觀管系合作辦理~「臺鐵文化導覽實習志工培訓計畫」,先在105年11月16日(三)15:10於新竹校區涵德樓104階梯教室由俞秋苓隊長親自召開培訓計畫說明會。台鐵文化志工隊隊長俞秋苓女士是「科班出身」的台鐵人,於6年前退休。她告訴同學,文化志工團隊或許不最了解台鐵,但每個人都有為台鐵寫歷史的使命感,而且全台有200多個火車站,每個車站都有它精彩的歷史文化及故事,她也期許同學們的加入有助於文化的傳承。明年台鐵即邁入130個年頭,將會辦理特展、鐵路節等各項活動,所以希望同學能參與培訓並成為臺鐵文化導覽實習志工。

台鐵文化志工隊蘇允講師告訴要參加的學員,須先自行接受法定「志工基礎教育訓練」相關課程並經測驗通過。

告知同學培訓的目的:

   一、為促進臺灣鐵路歷史、知識與特色之推廣,藉以傳承臺鐵文化之價值。

      二、落實在地文化與教育資源之結合,凝聚同學對臺灣鐵路資產之熱情。

         三、臺灣鐵路管理局北湖車站之特色與週遭人文、地理環境之推廣(包括富岡車輛基                        地)。

      四、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之推廣,喚起民眾對臺鐵文化資產保存之關注。

      五、推廣臺灣鐵道觀光與地方旅遊資源之發展。

      六、提供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學員參與公共服務、觀光休閒、文化古蹟、交通建築 與                  各項社會教育等之實作環境。

培訓計畫內容:

一、初期培訓課程(6小時)-認識臺鐵課程、

二、中期實務課程(12小時)-鐵道實地講解

三、期末導覽實務課程(6小時)-心得分享與結訓。

結訓後即開始實習導覽計畫。觀管系羅旭壯主任也表示,這一連串豐富精彩的課程,對於學生導覽解說能力的養成有絕對相當大的助益。志工培訓將於12月12日熱情登場,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臺鐵文化導覽實習志工。
臺鐵文化志工團隊與同學合影 

臺鐵文化志工隊俞秋苓隊長(左三)與觀管系羅主任合影 
臺鐵文化志工隊蘇允老師講解志工培訓計劃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