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28期 】藝術小百科音樂篇 不能盡情唱跳的古典音樂會

(通識中心訊)

你知道為什麼聽古典類型的音樂會時,需要安靜地坐在音樂廳中,等到樂曲演完才能鼓掌嗎? 為什麼不能像你去聽看現代流行音樂歌手的演出,可以盡情大聲和台上的演出者一起唱歌,跳舞,甚至聊天呢?

因為,現代流行音樂歌手的演唱會,是希望給觀眾,不只視覺,還有聽覺的交流。因此,結合了炫爛奪目的燈光,歌手的舞台造型,舞蹈等的視覺效果,再加上音樂五分鐘左右一首歌的聽視覺效果,就是很多現在流行歌手的演唱會希望和你有的直接互動。

而古典音樂會想展現的,只有聽覺。尤其是音樂會上,台上演出的人,除了獨奏者,幾乎清一色穿著黑色。因為古典音樂演出者,希望和你交流的,只有聲音這個又抽象卻又最容易深入人心的聽覺。所以,音樂會開始後,音樂廳是暗的,聽眾是沉默的,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場音樂饗宴中,所有作曲家想表達的聲光效果,愛恨情仇,都只呈現在抽象的聲音中。聽眾們因此而盡量不出聲,大家都不想破壞這個僅藉由聲音和心靈碰撞後,才會呈現的珍貴畫面。

本校通識中心,在張副校長支持與領導下,已經連續十幾年,每年都舉辦校慶音樂會,校園藝術季等多場古典音樂會。當同學下次再蒞臨古典音樂會場,也許可以試著進入這個單純用聲音堆砌出來的世界中,和作曲家們有一場美好的心靈交流。

李慧玫—通識中心副教授

李慧玫老師客席指揮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交響樂團演出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