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29期 】藝術小百科 音樂篇 古典音樂的禮儀

(通識中心訊)

你知道聆聽古典音樂會,何時才是適合的鼓掌時機嗎? 除了鼓掌外,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禮儀?

上次的音樂小百科和同學提到,古典音樂會中那些在台上穿著黑色演出服的演奏者,完全沒有打算為聽眾提供有趣的視覺效果。所以,聽眾安靜坐在位置上,用聲音編織各種音樂中的意境;作曲家和演出者,藉著抽象的聲音,表達聲光效果,愛恨情仇。作曲家漸漸在這樣的狀態下,養成一些特定的習慣,藉著一些特定的形式,用聲音及速度,完整告訴聽眾們他們想表達的音樂內涵。

各位同學常在古典音樂中聽到的「樂章」,就是重要的音樂形式之一。一個樂章的演奏完成,代表一個作曲家的意念,在一個特定的形式和速度下被說完了。十六、七世紀以來的作曲家,通常覺得要用三(或四)個樂章才的形式,才能將自己的意念完整說完,而且,這三個樂章的速度依序是快慢(中速)快。結束前的最後一個樂章,通常是快速的樂章,才能引起觀眾的注意(或是叫醒已睡著的聽眾),鼓動觀眾的熱情,讓大家在樂曲結束時,大聲鼓掌。所以同學們在慢板後的樂章,如果聽到快板音樂,並且結束於激情中,那就可以用力鼓掌了。鼓掌聲中還可以夾雜喊著Bravo(非常好)以及Encore(再演一首)。

李慧玫—通識中心副教授

通識中心李慧玫老師客席指揮國北師管樂團與本校管樂團於新竹聯合演出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