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26期】凡事徹底就會閃亮亮

小林任職的公司,大家都要輪流打掃洗手間。但每個人對這件事的態度不同,有人會花很多時間仔細打掃,也有人敷衍了事。小林曾經是屬於後者,認為「就算再拼命打掃,廁所還不是一下子就被弄髒了」,所以當時他總是簡單地打掃一下,就趕回辦公室了。

有一天他因故早到辦公室,順便去洗手間時,卻看到同事田中先生竟蹲在洗手台下面,很認真地刷洗著。小林心想自己輪值時,從未想過要刷洗手台下面,就隨口問了田中先生:「早安,你都會刷這麼仔細嗎?」「是啊,我覺得這樣才有『大功告成』的感覺呢。」小林看了看洗手間的馬桶和地板,感覺真的比自己當班時,要來的乾淨許多。

田中有多靦腆地說:「不只這樣,有一次,我看到馬桶上的髒汙,被自己雙手重複刷洗到越來越乾淨時,連打掃這件事都讓我覺得它變得很有趣,也不會認為特別辛苦,想想真不可思議呢!」田中這番話讓小林的想法有所轉變。他的腦中開始浮現「再多刷幾下,就會變得更乾淨」的想法,在打掃廁所時獲得某種成就感。甚至有時在家,也會很仔細地刷洗廁所和洗臉檯。



累積「平凡」就能帶來「不平凡」

「透過打掃來磨練自己的心」
是由日本黃帽汽車百貨創辦人員鍵山秀三郎所提倡。當時的日本經濟蓬勃發展,但人們的內心非常空虛。他認為「人們的心靈應該會和每天所看到的、所接觸到的東西變得相似」希望透過打掃的過程,讓員工找回平靜的生活,所以開始推廣在社內及公司周圍進行打掃的活動。

雖然常被旁人潑冷水,但鍵山先生仍一點一滴努力地持續打掃。很快員工們也開始受到感動主動參與打掃,就連別家公司的人也開始請教他打掃的方法,但鍵山只是淡淡地回應他們:「凡事只求徹底,盡力把最平凡的事,用最堅持的心,持續做到最後,就可以了。」把人們不以為意、不願去做、甚至是放棄的事情一點一滴挑起來做,就能看到它的成果與價值。

人們常小看平凡的事情,也多用輕視的態度面對,甚至很多人認為,如果所做的事情不是有難度,或是有特殊之處,就不會有成果。但事實並非如此,平凡的事認真做,就能帶來不凡。鍵山先生曾經說過「就算是用笳籬盛水,也一定會有一兩滴水珠留在笳籬上面,但只要堅持下去,水桶的水自然會裝滿。」鍵山先生用這樣的心念持續力行打掃活動,也感動了許多的人們。

文章出處: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道德月刊」2016年09月號 NO.105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