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70期 】視傳系張盛權老師獲2023金點設計獎標章

(視覺傳達設計系訊)

「2023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於台北時間12月1日晚間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球劇場盛大登場,本校視覺傳達設計系助理教授張盛權以「依拜維吉《四季的四季》」CD裝幀設計,榮獲傳達設計類「金點設計獎標章」。

2023金點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公布得獎名單!兩獎項共收到來自全球23地、近8千件作品報名參賽,經9月中旬舉辦之複審階段,「金點設計獎」共有552件來自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澳門、泰國、日本、新加坡、美國、馬來西亞、韓國、立陶宛及印度等地作品脫穎而出,獲得標章肯定!其中傳達設計類164件。

此張專輯由本校學士後多元培力學程指導教授曹登昌製作、第18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依拜維吉的原住民母語創作專輯,泰雅族四季部落位於中央山脈間,是台灣著名的高麗菜產地。32年前攝影家阮義忠在此拍攝並出版攝影集,專輯背面的依拜維吉就是其中一張,與來自教會的西洋流行樂靈魂,都是這方土地的產物。這張專輯的視覺設計概念就是從土地與相片故事出發,專輯結構是一個附有10張老相片的透光看片機,轉盤對應封面的星軸代表時光的運轉。鏤空的高麗菜是「四季村」地圖造形,等高線般的剖面是土地的象徵。觸感親切的黑色卡紙印上銀灰色油墨與銀黑雙色燙金,是夜色裡低調的華麗樂曲。包裝內有12張明信片傳唱故事,以及一枚象徵真實土地的蘭陽溪石。母語的歌謠有自由的旋律,延續這方土地的幸福價值。

張盛權老師表示,學生帶久了,最怕與業界脫節。很開心獲得此項台灣代表性設計獎項的肯定,也期許自己能持續產出,勉力做好學生的基本榜樣,持續為台灣設計會更好奉獻小小心力。

「依拜維吉《四季的四季》」CD裝幀設計

張盛權老師 頒獎典禮現場

「依拜維吉《四季的四季》」專輯封面

設計概念從泰雅族四季部落的土地與相片故事出發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