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67期 】視傳系大放異彩 文化部「2023 A+文化資產創意獎」奪金摘銅

(視覺傳達設計訊)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自2011年起舉辦「A+創意季」,公開就設計、文創類型作品徵件評選, 2022年調整為「A+文化資產創意獎」,樹立以文資保存、創意設計為核心的競賽品牌。「2023A+文化資產創意獎」競賽項目共分4大類,包括文資活化企劃類、文資工藝設計類、文資插畫類、文資數位媒體類,各類別金獎可獨得10萬元,銀獎和銅獎各獲得6萬元和4萬元獎金,總獎金達160萬元。

頒獎系列活動於10/14於台中的文化資產園區登場並舉辦頒獎典禮,視傳系學生透過日常觀察,細膩將文化資產的活化巧妙結合在日常生活中,展現高度的創意與應用性。由視傳系陳建勳老師與張盛權老師指導的學生團隊所創作的「炸神」作品,奪下「文資工藝設計類」學生組金獎,並且透過數位媒介呈現炸神廟會的趣味意涵,創作學生胡韋翔、吳昆翰、陸慶桓、陳瑋涵等四位同學超群的設計演繹,將廟會文化呈現在學習體驗的日常遊戲中,結合臺灣炸神廟會背後具有的獨特涵意與故事,運用常見的六邊形鞭炮盒結構做為主體,收納層層的炮炸神明文化,每款遊戲不只結合炮炸視覺,也運用豐富的媒材來提升遊玩質感,讓玩家在操作當下增添驚喜感。

另一組由謝依軒、毛姿麒、郭姿伶、徐于茹等四位同學共同創作的《大山刃物》作品,則在「文資活化企劃類」學生組摘下銅獎,作品以臺灣原住民祖先歷經幾百年經驗所積累創造的獨特文化資產做創作來源。企劃設計聚焦臺灣原住民山刀文化研究,透過創意出版與裝幀形式推廣山刀美學文化,並且轉換山刀工具用途為具有儀式感的「拆信刀組」文化設計,融入各族的文化故事、色彩、環境意象,詮釋不同族群使用山刀作為傳遞信仰和守則的工具,以更趣味的方式邁入大眾生活,進而推廣敬畏山海的原住民文化價值與意義。

中國科大近年來不斷關注於全國文資發展,鼓勵對文資與設計有新想法的年輕學子新秀,也將有形及無形的文資元素融入日常課程,透過轉譯及詮釋,帶出文化資產在生活中與大家相遇,更能在A+的競賽與展場公開發表將設計倡議發光發亮。

炸神_文資工藝設計類_頒獎活動

炸神_文資工藝設計_金獎

大山刃物_文資活化企劃類_銅獎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