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60期 】行管系學生論文發表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教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訊)

在大學的商業學習模式中,大都教導追求商業利潤最大化的情況進行之,本校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的實務專題課程針對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之議題進行研究,兩組同學獲國立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2023年5月6日所舉辦之「2023第十四屆前瞻管理學術與產業趨勢研討會」錄取,並進行論文口頭發表。

兩篇研究皆是以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之議題為中心,張惠茹、顏子恩、吳宜芳、邱筑、陳佳欣等5位同學以個案研究的方式進行「醫療型社會企業的行銷策略發展之生存個案比較研究」,發現企業所承擔的社會責任不能完全是以社會企業型類為出發,而是要採用混合式的方式進行才能生存下去,也就是有的產品或服務是以社會責任之低費用供應給消費者,而其它產品或服務則是要賺取利潤來維持企業的生存。另一組陳蓉貞、蔡怡婷、陳詩庭、何懿芯、蔡依岑、柳路得等6位同學則以問卷調查之數據分析的方式進行「臺灣民眾對於醫療機構執行CSR的認知態度對就醫行為之影響研究」,研究發現臺灣民眾會受到外在因素(媒體報導、親友口埤、廣告)對消費者行為有所影響,因此民眾會因為得知企業社會訊息而選擇此醫療機構就醫,此說明推廣促銷對消費者行為的影響力。

兩組同學在心得分享上都有所感悟,並落實聯合國所提出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以國家為戰略層級之導向,更以企業之ESG(環境保護,Environment, 社會責任,Social, 公司治理,Governance)為戰術層級,並且讓企業具體執行CSR(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提升企業未來可能的成長性。

除此之外,在參加研討會的口頭發表過程中,同學亦得到其他學者的回饋,並開拓同學的思考,誠實受益良多,同學更感謝中國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王懷田主任對他們的栽培,以實務專題成就學生自主學習的動能。

醫療型社會企業的行銷策略發展之生存個案比較研究

臺灣民眾對於醫療機構執行CSR的認知態度對就醫行為之影響研究

王懷田主任(左一)、張惠茹(左二)、吳宜芳(左三)、陳佳欣(右三)、顏子恩(右二)、邱筑(右一)

王懷田主任(左一)、陳蓉貞(左二)、蔡依岑(左三)、何懿芯(中)、陳詩庭(右三)、蔡怡婷(右二)、柳路得(右一)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