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56期 】觀管系2023年智慧科技環島熱血一波

(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訊)

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學子於在學期間,結合科技與智慧應用技術,於2023年1月8日至17日由師生20人實務騎乘自行車環島旅行並印證課堂所學之理論,期間多元學習自行車環島領隊、電輔科技、智慧科技之各式APP在環島時體驗應用。環島過程中讓學生在職能專業學習上與台灣自行車協會 (TWB) 合作,於環島過程中施予自行車B級領隊研習與證照專業職能考證,讓學生在大學生涯中參與此深具意義的挑戰體驗活動,除了形塑一個美好記憶外,也學以致用智慧科技之應用並取得自行車B級環島領隊資格。

本次的環島課程設計領騎之觀管系謝理仰老師、張金印老師與游本志老師表示「讀萬本書、不如行萬里路」,途經道路有臺15、臺61、臺17、臺1、臺26、屏東縣199、臺9、花193及臺2線等省線級公路,大部分與國家級「自行車環島1號線」重疊,也拜訪臺灣知名城市、體驗各地文化與美食、停留知名景區及騎乘許多知名自行車車道,例如臺北關渡黃金自行車道、新北八里自行車道、桃園新屋綠色隧道、新竹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苗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臺中市濱海自行車道、鹿港天后宮、西螺大橋、嘉義嘉油自行車道、北迴歸線、臺南高鐵站、高雄愛河、屏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恆春半島、壽卡鐵馬驛站、海天一色多良火車站、池上金城武樹、伯朗大道、玉富自行車道、大農大富自行車道、北宜公路等。除了在沿途讓學生體驗領隊的安全作業模式外,並於休息時進行自行車維修實務研習與測試。

2023年自行車環島遊程專業設計上,在挑戰方面需思考到師生團員在騎乘體力不一情況下的坡度、風向、活動目的、成員體能、休息點、路線等重要因素設計出挑戰行程,成員除了要具備動力、體力、意志力的3力外,2023年環島採用逆時針方向進行,從北到南的4至5天為體能建構期、臺灣是左駕靠右行國家,騎自行車環島靠右行在海邊時可一覽無敵海色、冬天是東北季風季節,出發時也可借力使力讓東北季風助騎一臂之力。隊伍進行中有許許多多的互動,讓師生團隊一起克服困難產生個情感,在專業傳授中輕鬆、愉快地完成環島的挑戰活動。

觀管系羅旭壯主任帶領全體師生平安順利返回學校並授證

騎乘之前由教師說明相關注意安全事項

由第一站新竹牧靈中心出發

於鹿港天后宮整備壯盛的中國科大觀管系環島隊伍

與池上金城武樹合影

觀管系學生穿著畢業服合影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