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50期 】土木系參加國際抗震盃競賽 榮獲大專組第三名及耐震獎

(土木與防災系訊)

受COVID-19疫情影響,國際抗震盃停辦兩屆,今年因疫情稍有趨緩而重新舉辦,但考量國外人士入境仍有防疫管制等因素,因此今年活動型態結合國內學校隊伍及國際邀請賽,舉辦方式與規則亦配合防疫規定適度調整。本屆「2022國際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製作國際競賽」 高中職、大專、研究生組合計共45支隊伍225人參賽。

活動一連舉行兩天,9/16日以模型製作揭開序幕,各參賽隊伍必須在5.5個小時內,以遠距視訊方式,在攝影鏡頭下完成模型製作,隨即錄製影片介紹模型設計特色與理念,以及防震、隔震與減震消能的方法,提供主辦單位進行評比。9/17日參賽隊伍依組別分流,將模型交由裁判審查並決定模型載重後,隨即開始進行模型測試。

今年的競賽競爭非常激烈,大專組依照樓層面積大小,在模型上加載至少7.5公斤的鐵塊。土木系由林國禎老師指導土四A黃品絜、鄒寶億、蔣知妤及林聖凱等四位同學組隊參賽,所設計的模型極輕,結構系統極具韌性,足以放置夠多質量塊,經過重重測試,除通過耐震獎標準400gal外,更通過賽程最高測試地震加速度900gal(gal為重力加速度單位)的考驗,奪得大專組第三名及耐震獎殊榮,實屬難得。

國研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連年舉辦抗震盃競賽,藉此推廣地震工程防災教育,鼓勵學生藉由參與科學競賽而激發創造力,並提供國內年輕學子與各國精英同台競技的機會,提升我國年輕一代的國際視野與專業能力,土木系獲此殊榮全系同聲賀喜振奮學生學習動力及自我肯定。

土木系林國禎老師與獲獎學生合影

土木系林國禎老師於比賽會場與獲獎學生合影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