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47期 】視傳系國際競賽再下一城 榮獲韓國K-DESIGN AWARD五項大獎

(視覺傳達設計系訊)

K-Design Award國際設計大獎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品角逐有限的獎項,2022年收到來自全球 24 個國家的 1,903 個參賽作品,經由來自義大利、美國、日本、紐西蘭、菲律賓、中國與韓國等7個國家的25名評審的公平審查,各類競賽類別共選出21件全場大獎、63件金獎與193件winner獎。由視傳系教師林侃生、王曉今、黃榮順、陳建勳、李政達、黃致倫、王建堯等老師共同帶領的團隊,於本年度韓國K-Design Award在傳達設計類一舉拿下二金三winner獎,顯示視傳系近年來的教學成果不斷獲得國際設計知名競賽的評審青睞與肯定。
  
金獎團隊由黃致倫與陳建勳老師帶領林少淇、洪茉莉、王侑方、林佳盈、呂慈昀、吳美嬡等同學創作《神明衫》作品獲奬。本創作以對神明的衣袍紋樣與刺繡技藝之形製與風格作為創作題材,設計神明衫文化出版與工具套書,將刺繡技法透過抽象現代化的視覺呈現,製作「衣袍由來」、「刺繡秘笈」二本圖解書冊與工具材料組、出版廣宣設計等;為了重新詮釋傳統藝術之美,以「刺繡秘笈」書冊衍生模擬師傅刺繡組的體驗式工具組,讓讀者透過手作樂趣,提升讀者對神明衣文化的興趣與認識,使得傳統技藝透過教育方式延續傳承。

同樣由林侃生、黃榮順、王曉今老師帶領孫櫻瑄、吳櫂隆、鐘晨等同學創作《正福茶莊》作品也榮獲金奬,正福茶園是位於宜蘭冬山的百年茶園,也是青年返鄉及農業轉型的成功案例。創作團段使用中間調性的手繪風格結合地形元素、茶園故事以及品項特色,替四款花茶進行包裝設計,期望透過品牌重塑,將『窨花茶』推廣出去。

Winner獎由王曉今、王建堯老師帶領高韻涵、邱淯孺、謝雅芸、吳金葉、李玉如等同學創作《金驚有味》作品獲奬。團隊為了凸顯隱藏在日常飲食中的重金屬食安危機,將重金屬的汙染報導隱、食安資訊收錄在食材的介紹之中。每一道看似色香味俱全的料理,都隱藏著台灣地區真實發生過的慘痛經驗-重金屬汙染案例。

另外由王曉今、王建堯、黃榮順老師帶領蔡征洋、陳姿妤等同學創作《金遇糧言》作品同樣獲得Winner奬。創作團隊以台灣台東縣金峰鄉的排灣族雜糧釀造文化做為設計核心。選用當地5種特產釀製風味調酒,分別為小米、樹豆、紅藜、釋迦、洛神花,透過5款風味調酒介紹排灣族獨特的雜糧文化。主視覺提取排灣族部落特有的圖騰,以及部落中耆老頭目的頭像呈現排灣族文化特色,包裝透過瓦楞紙堆疊效果表現排灣族石板屋錯落有致的意象。

由李政達、陳建勳老師帶領林簡怡親、駱玟妤、邊鈞云等同學創作《美感濕地學》作品也獲得winner奬。創作團隊將濕地生態資產透過美感教育形式,從造型、色彩、肌理、 互動等視覺化面向表現濕地獨特的生態美學。此外,將濕地美感互動教材結合裝幀包裝,設計成套的教材教具組合,提供使用者容易操作與使用的學習組合,讓大眾感受濕地美學的過程,亦學會欣賞並虛心向濕地學習,進而正視與保育濕地。

韓國K-Design Award為「亞洲三大設計獎」之一,以「美感、獨創、實際性」三大端點,長期以來繼承全球設計者的高度評價,每年更在「產品工業」、「空間/建築」及「傳達設計」三項領域,遴選出頂尖超絕的卓越設計,讓賽事中強調的「創新能量」為當代設計帶來雋永的價值!

視傳系2022年國際競賽表現超凡,甫於今年5月拿下荷蘭Indigo Design Award 三金四銀,7月榮獲北美規模最大的加拿大應用藝術(Applied Arts S Awards)學生獎六項贏家獎,不久又獲得歐洲iJungle 2022平面設計金獎,本年度榮獲韓國K-Design Award則榮獲五項大獎,突顯出中國科大視傳系在國際競賽中嶄露頭角的高度企圖心,學生的高度設計專業足以和世界各國設計新銳在國際設計舞台上相互觀摩交流。

金獎_神明衫

金獎_正福茶園

winner獎_金遇糧言

winner獎_金驚有味

winner獎_美感濕地學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