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48期 】洞察台灣永續行動與在地文化 視傳系榮獲15座德國紅點設計獎

(視覺傳達設計系訊)

全球四大指標國際設計競賽的德國紅點設計獎(Reddot Design Award),每年更吸引逾萬件作品角逐,不僅是發掘頂尖設計之星的搖籃的優質平臺,更是全球設計師終其一生追逐的設計成就。本年度競賽邀請全球各地共24位專業評審,針對「傳達設計」中 18個門類進行參賽組別的評選。本年度(2022)「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大獎」獎項結果公布,視傳系學生以畢業專題進行台灣永續行動與在地多元文化創作反思,獲獎作品分別於出版與印刷物類榮獲7件、品牌設計與識別4件、包裝設計類1件、插畫1件、介面與使用者經驗設計1件、電影與動畫1件,共計學生52位,11組專題,榮獲15件「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獎」。

中國科大為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近年致力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持續推動執行各項USR計畫,並將SDGs融入專業與通識課程,而視傳系響應學校政策,在李政達、陳建勳、林恩盈、張盛權、曹永平、王曉今、莊元薫、高偉峯、施盈廷、范銀霞等指導老師們的帶領下,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引導學生深入洞察台灣永續行動與在地故事,深度反思其多元化樣態。

由中,詹皓閔、林文昌、宋邵崴、初韋萱、林巧妮等同學創作的「紅蘊歸味」作品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2: Zero Hunger促進永續農業。而吳晨筠、莊瑀涵、許佳玲、趙欣斯等同學創作的「與水共存」作品,關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6: 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為所有人提供水資源衛生及進行永續管理。另外,姜禮岳、林繼威、鄭詳霖、陳妍岑等同學創作的「南風澳」作品則彰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4: Life Below Water保護和永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源,促進永續發展。由邊鈞云、駱玟妤、簡怡親等同學創作的「美感濕地學」作品喚醒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5: Life on Land保育和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統,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呈現濕地的生態多樣性美學,而該作品獲得出版與印刷物、品牌設計與識別二座紅點設計獎。

針對台灣山海風土的多元樣貌,柳婷云、林奕姍、高彤、林靜、陳秋萍、陳映儒等同學創作的「味靈」作品,將原住民圖騰、動物祖靈與香料進行轉化設計,以黑底襯托原住民色彩鮮豔之美,塑造整體的視覺饗宴。同樣以台灣原住民為創作題材,謝艾霖、張雅婷、張志益、廖美文等同學創作、日前甫獲得歐洲iJungle平面設計金獎之「TAROTAWAMA」再次獲得紅點設計獎之肯定!作品將原住民常見的圖騰紋樣,以幾何簡約的現代設計手法,轉化為塔羅牌的繪圖形式。藉由桌遊以輕鬆的方式讓一般大眾能了解原住民文化,也認識塔羅牌。陳鈺晴、倪瑜廷、朱育頡、林妮萱、陳俊宏等同學創作的「碧海鎏金」作品,透過台灣鹽田的自然環境、流水等元素,敘述著鹽工職人的辛酸勞力而創立在地品牌。針對台灣的文化資產議題,楊祐瑄、呂芷瑄、陳亞翊、洪榆怡、魏子容、李珮瑜等同學創作的「重生築」作品,以互動檔案的形式,介紹老屋新生之年代樣貌與時代故事。林熙恩、朱儀瑄、郭芷芸、李秉澤等同學創作的「繡田」作品,透過刺繡使體驗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提供更多人接觸到傳統文化的機會,讓傳統的刺繡不只是一種商品,而是一種藝術與品味的象徵。

值得一提的是,由杜英豪、蘇庭儀、郭沛婕、許安琪、林矞萱等同學創作的「特輯土產」作品,實際探訪部落並一同與在地的居民討論土壤價值,更透過視覺、觸覺、聽覺等感官經驗出發,結合 VR、AR 等科技,呈現出土地的多樣性與魅力,一舉榮獲出版與印刷物、介面與使用者經驗設計、電影與動畫三類紅點設計獎。由黃品方、林珈宇、張育玲、邱柔瑄、余采璇、黃玟綺等同學創作之「WhiteNoise」,關注在生活自然周遭令人感到平靜放鬆且提升注意力的白噪音,將其規律頻率的特色視覺化,透過聲音、剪紙、動畫等不同媒材連結在一起,規劃多媒體卡片,幫助大家釋放壓力找回平靜,達到淨透身心的功用,亦獲得出版與印刷物、品牌設計與識別二座紅點設計獎。

本校為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近年致力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各學院持續推動執行各項USR計畫,並將SDGs融入專業與通識課程,除獲得2019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全國私立科大第一名,2021年出版永續報告書,通過國際上具高度公信力的英國標準協會(BSI)查證,並獲得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永續報告類大學組評選」銅獎肯定。視傳系從2017年迄今,6年共獲66件紅點設計獎。此次競賽獲得優異成績,除展現本校在SDGs的教學以及在地文化多元價值轉化創新的成效,也呈現視傳系師生全球視野高度與台灣在地設計傳承。

視傳系榮獲15座德國紅點設計獎

作品「特輯土產」一舉榮獲三座紅點設計獎

作品「WhiteNoise」榮獲二座紅點設計獎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