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18期 】新竹校區學務處109年第1學期原民週活動-原民美食製作

(新竹學務處訊)

為促進不同族群間的交流,也讓校內學生及境外生一同體驗多元文化。學務處原資中心特於2020年10月28日起舉辦為期三週「原民週」活動。

原民週第二場活動原民傳統美食製作於11月4日(三)下午15:00辦理,同樣聘請相關專業技能講師協助教導學生製作「奇拿富」、「麻糬」,「奇拿富」在以往只有豐年祭典或節慶、貴族婚禮、小孩出生命名、消災祈福、遠行或從軍,才會出現的傳統美食,現今演變成招待賓客最普遍的食物,也是最受歡迎的美食之一。

製作前老師簡短介紹「奇拿富」及「麻糬」的食材,特別是「奇拿富」所包覆的葉子,有假酸漿葉及月桃葉這二種,尤其是假酸漿葉,原住民採集它的嫩葉川燙去除去異味後包裹在食材裡,具有幫助消化的功能。製作「麻糬」專用的紅櫸木雕搗米木/杵臼,搗「麻糬」的過程要費很大的體力與時間才能有軟Q有彈性的口感,同學輪流上陣相互合作累了就換人一起合力完成非常有趣。透過這樣的體驗活動讓學生能品嚐自己製作的美食外,更加深學生對原住民文化及傳統美食製作的樂趣。

老師教學

吉那富食材

學生自製成品

大合照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