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89期 】視傳系參加教育部「107學年度大專校院創業實戰學習平臺」提案競賽 2團隊各獲補助10萬元


(視覺傳達設計系訊)

一年一度教育部創新創業扎根計畫於2018年11月29日開跑,其中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已於2019年開放注資,全國總共295隊參加競賽。主辦單位特別安排業界創業菁英擔任講師1對1輔導,讓團隊清楚知道自己的優缺點與改進的地方。視傳系團隊獲益良多,承蒙業師青睞給予高額注資,讓注資額與關注度居高不下。2019年5月6日公布74隊入選補助名單,視傳系秦興和老師指導的Pro Care與 Vision Aid團隊在緊張聲中榮幸入選,同學雀躍不已。

回想去年底決定參加創業實戰平台,從構思到完成上傳作品,同學們整整花了3個月的時間,包含創業企劃書撰寫、模型製作及微電影拍攝。同學可以說整個寒假都被競賽填滿,一直到開學後仍處於備戰狀態,隨時修改計畫辦公室對企劃書的要求。同時也隨著線上回答業師詢問而趨緊張,到了與業師面對面討論達到最高點,業師犀利的問題讓同學發掘到自己的疏忽與不足,緊張與佩服兼而有之。接著期待業師給予鼓勵與注資,所幸業師都非常捧場,給予高度肯定,終於脫穎而出。同學終於可以利用這筆補助金來完成實體模型的製作,讓自己構想有成型的一天。

秦興和老師指導的這兩組都是弱勢族群的福利設計,Vision Aid 所作的是盲人虛擬手杖,利用VR技術來設定杖身長度,感測障礙物的距離與大小,並搭配藍芽耳麥來達到語音溝通與助理功能。讓盲人也能享受智慧城市所帶來的便利。另一組Pro Care做的是老人膝蓋退化的復健輔具:「智能腿部保健外骨骼」可以調整關節鬆緊來訓練大腿的肌耐力,也可以固定角度來保護膝關節的活動,更可以藉由固定棘輪達到支撐休息的效果,是現代人膝蓋老化的理想解決方法。同學平常在視傳系上的訓練,讓同學作品都有極高的視覺討好力,加上很棒的微電影編劇與拍攝,讓企畫書更如虎添翼,一目了然。

在與業師討論過程中,對於這兩個團隊都給予高度評價,例如盲人虛擬手杖,新光創投總經理就提到這個想法可以幫助盲解決手杖的盲點,也就是只有前方地上,盲人常常無法應付前方與頭上的碰撞,尤其智慧城市資訊的連線,讓盲人也可以享受便利的生活;不過構想離實現恐有一段距離,現在的科技仍無法完美的實現。Pro Care業師也稱讚這個輕量強化輔具離量產不遠,真的可行,最棒的是可以穿在褲子裡面,讓外表看不出來有穿戴輔具,贏回老人的尊嚴,唯一要注意的是高剛性鈦合金的鍛造技術與尺寸的問題需要克服。同學經此訓練之後,每個人的眼界又長高了一些,對自己的期待也往上調整一大截,可喜可賀。

獎項名稱
團隊名稱
作品名稱
參賽者
指導老師
1
 入選創客補助
Pro Care
智能腿部保健外骨骼
林俋均、陳孟筠
余佳欣、王品傑
秦興和
2
 入選創客補助
Vision Aid
智能盲人虛擬手杖
盧小琴、劉柔妤
李佳錚
秦興和


Pro Care 智能腿部保健外骨骼穿戴示意圖 




Vision Aid 智能盲人虛擬手杖示意圖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