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65期 】預見未來─中國科大第一屆國際數位設計研討會暨設計節

(互動娛樂設計系訊)

甫獲8大德國紅點獎及4座IF大獎肯定,又被遠見雜誌專欄報導「教學即實作」的規劃與設計學院,將於五月主辦「預見未來─中國科大第一屆國際數位設計研討會暨設計節」,活動分為二大部份:一、5月3日、4日假台北校區舉辦「2018國際數位設計研討會」; 二、5月21日、22日假新竹校區舉辦「2018國際設計節」。
預見未來─中國科大第一屆國際數位設計研討會暨設計節海報
此活動集結了眾多國際貴賓與國內外重要學者與師生,以十二場研討會、十大展演與競賽等活動,呈現數位設計與智慧科技應用之相關議題與作品。透過本研討會主題「預見未來」,思考在當今網際網路與普適運算(Ubiquitous Computing)的環境下,設計教育與創作者如何透過大數據、物聯網(IOT)、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鍊和數位製造等共享群作與集體智慧,又如何改變過去的設計思維與媒材應用,開創新的教育方法與未來設計的新趨勢。

在國際研討會部份,首先邀請兩名國際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分別是舊金山大學設計學系系主任Mari Hulick教授以及知名的俄羅斯電影特效藝術家Evgeny Svyatsky。Mari將分享「智能(vs.智慧)城市;設計師和設計教育在未來城市規劃政策中的角色」,通過匯集設計師和居民的專業知識來建立智慧生活場所;Evgeny身為國際著名影像藝術團體AES+F特效導演,將介紹「AES + F影片中的電腦成像(CGI)整合實踐」並談及世界影視特效之趨勢。同時,本研討會也邀請到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教授分享「從STEAM創新教育談科技藝術跨域教育」,談超越學科界限、學科間互融產生的創新學習內容與方式,並把來自真實生活的學科問題融入學生對社會、政治、經濟、國際關係以及環境等的學習。以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林詠能教授分享「數位時代的博物館管理~以行銷與觀眾發展為例」,談台灣應進行前贍的科技應用研究,做為會員館所導入科技的參考,並探討數位科技應用在博物館行銷與觀眾發展的可能策略。下午場次則集結中國科技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八系與一學程及資管系的傑出教授們,分別與不同領域的產官學重要專家學者一起進行分享與評論,探討建築設計、室內設計,視覺傳達,數位多媒體設計,互動設計,數位音樂、影視設計與智慧生活等課程如何作跨界整合與智慧科技的應用,表現本學院最重要的專業特色。
專題講者Evgeny Svyatsk將介紹AES+F影像團隊的創作

在國際設計節部份,本院以「大數位-預見未來科技」為主題,在新竹校區規劃了十大展演活動,以開放數位設計實驗室(Open Lab)方式展現師生創作能量,如「花之光影異想世界」與「Cute未來之星」競賽展,同時也與「台灣數位媒體設計學會」合作舉辦全國「2018台灣數位媒體設計獎」,含動畫、遊戲、互動及廠商贊助獎。另外,也特別邀請「404國際科技藝術節國際數位動畫影展」、「捷克西波西米亞大學設計與藝術學院」( Ladislav Sutnar Faculty of Design and Art)、「紐約時尚設計學院」(FIT)及「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等之國際影片與知名導演及策展人親自展演與講座。並邀請「404國際科技藝術節」策展人吉娜‧瓦倫蒂(Gina Valenti) 共同參與發表、展覽與演出,與國際科技藝術和創新設計趨勢接軌。透過一系列精彩的國內外作品展覽、競賽與講座來探討未來設計之趨勢,也試圖建構中國科大新竹校區成為未來設計教育、國際合作與創新展演的新藍海,預期將成為台灣設計界的一大盛事。
專題講者Mari Hulick將分享設計師和設計教育在未來城市規劃政策中的角色

感謝教育部指導、協辦單位與贊助單位支持,以及國內外所有貴賓的參與,感謝教育部指導、協辦單位與贊助支持,以及國內外所有貴賓的參促使國際研討會與設計節能成功舉辦。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