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5期 】視覺傳達設計系師生團隊再創佳績--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獲一金一銅

(視覺傳達設計系訊)

繼9月份台北國際發明展奪一金一銀,10月份波蘭發明展一金一銀,11月份又在最高榮譽的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獲一金一銅。視傳系秦興和老師帶領本校創新創業團隊又再次勇奪佳績,替中國科大打下創新創業金牌學程的名聲。

這次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共有31國,850件參賽作品,共含蓋生物科技,電子通訊,機械結構,視覺傳達,資訊科技,運動用品,教具與玩具,機器人,電動車,無人機,以及創新實用等類別。這次中國科大奪金的作品為智慧盲人語音候車資訊系統,就是屬於創新實用類,也是參賽件數最多的一類,因此奪金的難度更高。

智慧盲人語音候車資訊系統雖然是一個系統,但實際上只是一個簡單的機具,RFID感測系統,雲端無線即時運算,GPS追蹤與定位,即時錄影追蹤與傳送,以及最重要的語音辨識與回答系統。

本智慧盲人語音候車資訊系統輕盈短小,只要裝置於任何候車亭,即可瞬間把公車站牌變成智慧化機具,來幫助盲人搭乘公車。機具上的RFID感應裝置,感應8公尺內盲人身上的RFID貼紙,直接啟動服務。並發出悅耳的鳥鳴聲,1公尺內直接詢問:「需要幫忙嗎? 請按下紅色鈕」;或者由視障者觸摸點字並按下紅鈕啟動。機具中心麥克風接收盲人講話,行控中心根據GPS定位找出並告知到達目的班次,同時把盲人的影像傳達到公車司機,以便親切接待。待公車離站時,系統自動回復。因此是一個極簡單又有效的語音互動系統。同時也可讓其他不想慢慢讀取公車資訊的人,一個簡單又直接地詢問裝置。

此次奪金團隊也曾獲得2016年經濟部搶鮮大賽的創業類冠軍,設計方向著重於發揮同理心,關懷弱勢團體,積極爭取創新服務的機會來會饋社會;可謂創新關懷的設計團隊。

秦興和老師於攤位面前展示成果留影
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 
秦興和老師為評審解說
金牌獎獎狀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