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2期 】三分鐘搞懂創作

(視傳系訊)

攝影當然不只是玩攝影技巧,到了一個程度之後就會想追求拍攝內容是否能夠感動別人,或想表達個什麼想法。當有這樣的念頭時,恭喜,已經進入創作階段了。創作與一般拍照有極大的差別,主要在心態上,已經決定把心中所想組織成一張畫面,讓人看了有所同感,或感受作者心中的意圖。一般拍照就是注意構圖,注意曝光,注意主題;通常都能拍出一定水準的照片來。但是創作在心態上要嚴謹許多,如何言之有物,如何傳遞感動,如何營造畫面,以及如何擄獲人心。是一關關艱難的任務,許多人也講說創作是苦悶的,可見有多不容易。

創作的四大任務:言之有物,傳遞感動,營造畫面,擄獲人心。一個視覺作品最重要的是內容與主題概念,而且這個主題概念還必須有趣或吸引人的。我想這關比其他三關都難,自己要想出什麼主題來表達?什麼主題才會吸引觀看者的興趣?用什麼觀點來看這個主題?非常攏統的結論,主題概念要有趣好玩不然就要感動人心。其中感動人心更是重要關鍵。所以感動人心的主題通常也就在我們生活當中,可能是都市更新問題,可能是婚姻問題,可能是老人獨居問題,可能是薪水動漲的問題,或者環境汙染問題等,好多好多人們切身的議題,如果找到一個著力點,說不定就贏得廣大回響。

至於利用畫面經營來傳遞感情與概念,則是技法與視覺構成的問題,都還比較容易,因為技法與構圖都是可以苦練出來的。重要的是掌握每個技巧與視覺構成背後的心理意義,才是創作者需要專注的。所以持之以恆,這些都不是難題。

反而是最後一項擄獲人心就是我們創作者的終極目標,也是跟主題概念是同一件事情,找到這個事件的一個力點來發揮,捕獲人心就是如何詮釋這個力點。如何把心中的感覺與概念變成一幅幅的視覺作品,需要擴張概念與組織概念。通常會是一個影像系列才足以把心中感受豐富與完整的表達出來,簡單的說,這是一個概念視覺化的過程。最簡單的訓練方法就是試著說一個故事,例如漫畫一樣把概念變成一個小故事,試著發展成不同面向而同一主題的許多單一小畫面;再一一的去檢視這些小畫面是否都有一樣的述說力與強度。

在擴展概念的時候,某些主題是已經存在我們四周,需要我們去挖掘與拼湊,所以要多拍,再做篩選。有些主題則需要布置或營造出來,現實環境中並不存在,例如電影與導演,需要發展腳本,發揮想像,規畫完整之後再去執行;所以這個階段應該是最難的了。如果攝影一分鐘可以學會,創作就要三分鐘才入得了門,希望大家都能試著創作些什麼來。

主題創作+合成 
主題創作+合成放大
虛實之間
意外遮羞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