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45期 】本校斥資百萬籌備成立巨量資料研究中心 邁向大數據應用新紀元

(資訊管理系訊)

2016年起「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可說是非常夯的科技類辭彙。機器助手、無人駕駛車、無人機、AlphaGo圍棋、醫療預防智能顧問等,這些科技背後都極大的仰仗於大數據的應用。

因應世界潮流趨勢,本校於2017年六月份,由董事長、校長指示資訊學院陳振楠院長帶領眾多博士,斥資百萬成立中國科技大學巨量資料研究中心。第一屆中心籌備處主任由資管系羅勇夫主任擔任。事實上,本校著手進行大數據應用已經多年,早在104年訂定「中國科技大學校務研究實施辦法」中,即由校務研究召集人張偉斌副校長指示校務研究以巨量資料運算與分析為主要方式。本次成立巨量研究中心運作後,預計更是將師生研究、學生專題與產學實務量能整合,大幅提升本研究中心之特色及知名度。

此外,2017年6月8日至9日,阿里巴巴集團在杭州總部舉行的第二屆投資者日大會上,阿里巴巴創辦人暨董事會執行主席馬雲強調IOT是關鍵未來,並表示他相信未來沒有一家公司、一個國家、一個事業可以在沒有數據的狀況下存活。資訊管理學系陳智老師所主持的中國科技大學智慧城控中心,每年均獲得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聯發科物聯網開發競賽通訊大賽,以及經濟部工業局全國智慧校園創意競賽等等大獎,合作廠商有華電聯網、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富鴻網)、穩茂半導體、台灣世曦與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等數十家大廠,專長於IOT科技,結合行動、定位裝置大量、自動化蒐集資料,相信此一關鍵技術能提供中國科技大學巨量資料研究中心在服務量能上如虎添翼,相得益彰。

羅勇夫主任表示,未來本校巨量資料研究中心將致力於培養數據分析人才,搭配相關課程、設備,推動學生考取相關證照與實習,養成資料科學家。據此,相信本研究中心的成立,能讓師生在追求卓越之同時,提升更高的學校與國家競爭力。

本校斥資百萬籌備成立大數據中心籌備會,左起邱裕賓博士、游政憲博士、陳振楠院長、羅勇夫主任、陳瓊瑤博士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