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46期 】一分鐘搞懂成像

(視傳系訊)

拍照到一個階段後會開始計較影像品質與鏡頭解像力。由於鏡頭的不同焦段產生不同的影像個性,但每個焦長的鏡片結構不盡相同,各廠商的鏡片結構設計與製作水準也會影響影像素質。這三個因素可以分別就鏡頭光學設計的三大元素來討論:鏡片材質,鏡片排列與多層燻膜。光線進入鏡頭會以三稜鏡分光原理由凸透鏡放大,凹透鏡聚集的導正到底片位置。因此可以經由不同曲面與折射率的鏡片,加上凸凹鏡片排列,就可以讓影像光線不失真的重現。由於曲面大的玻璃涵蓋面大,分光作用也大,可以做更好的品質控制,但曲面大的鏡片也容易變形,因此會搭配高折射率鏡片來彌補曲面過大的鏡片與厚重的鏡片,所以現代光學容許超薄鏡片就是因為高折射率與非球面鏡片的使用。

由於超薄高折射鏡片使用讓許多複雜但輕巧的變焦鏡頭製造出來。許多鏡片超過10片甚至到了18片鏡片,這個現象在傳統光學理是極不可行的;因為鏡片間會互相反射,造成解像品質嚴重降低。所以多層燻膜技術的開發就是來解決鏡頭內部反射的缺點。

其他拍照上會影響鏡頭成像的有外加濾鏡,外加效果鏡片,加倍鏡,接寫環,倒接鏡頭等等的添加額外設備,導致光學成像受到改變,通常高品質的配件可以改善成像遺失的問題。其他如鏡頭保存或與不當使用,造成鏡頭發霉,摔到,或磨損,如果嚴重到無法修復的話,當然會影像鏡頭本來的成像。因此簡單的說,要保持鏡頭出廠時的最高品質,就是盡量不要添加任何濾鏡上去,以及放入防潮箱保存起來。使用時也盡量不要受潮,不要碰到海水,不要在高沙塵的環境下,如果不小心弄髒,一定要小心清理。再放入防潮箱。簡單的清理工具有小眉筆(做清除灰塵使用)與桿鏡純棉棉布(輕微擦拭使用)。

成像跟沖洗程序也有關,正片負冲
成像跟沖洗程序也有關,負片正冲
拍立得移印--水分與時間剛好
感光元件大小影響程像品質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