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44期 】一分鐘搞懂晃動

(視傳系訊)

晃動效果是慢速快門的專利,低於1/60 sec的速度容易產生晃動,例如1/30秒的輕微晃動與1秒的強烈晃動就差很多,不同速度能作出不同效果的晃動。一般傻瓜相機設定成晃動不能拍攝或強迫閃光,為的是不要晃動,可是我們這裡卻偏偏要晃動,為什麼呢? 就是因為晃動能產生速度感,搖晃如微醺,自在又隨意。也能在更長時間曝光產生完全靜止的絲綢般滑順。當然也可以在長時間曝光中做出更多的變化。純粹控制快門就可以有千變萬化的晃動效果,實在是攝影中最有趣的技巧,不需添購任何設備,如過搭配額外光線變化,就是一個閃光燈。如果玩的激烈一點,就可以配上多重閃光燈或多重手電筒,來玩光畫。所以比鏡頭的添購,實在是小巫見大巫,在此誠心推薦玩會慢速晃動,來享受攝影的樂趣。

長時間曝光的操作方法不是手持拍攝強調晃動就是腳架固定來玩光線變化,除了夜間攝影要把景物拍得清楚,不須有任何晃動。其他種長時間曝光都在玩晃動效果。手持拍攝的晃動包含物體移動,相機搖動,綜合晃動。第一種,物體移動通常搭配相機固定,只產生物體的動感線條,例如夜間拍攝車輛移動,形成的尾燈或頭燈的軌跡。第二種,相機搖晃,不管物體有沒有移動都會產生強烈晃動的軌跡,表達抽象的動感與速度感。相機晃動包含相機的左右移動,上下移動,旋轉與變焦。但第三種的綜合晃動就可以產生更多樣又有趣的效果。例如追蹤攝影,相機平移加上主題移動,產生主體清楚,背景流動的速度感。例如兩種相機晃動或三種晃動,相機平移加旋轉,相機平移加上旋轉加上變焦。如果多種相機晃動加上主體有動,常常拍不出主體清楚的照片,可以適當的加入閃光燈的高速閃光定住主題,所以可以玩出許多不可思議的照片來。這些晃動技巧也不是很容易上手的,需要不斷練習,所以數位影像沒有底片成本,就努力,用力的玩吧!!

左右移動晃動 
旋轉晃動 
向前移動 

上下移動晃動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