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41期 】一分鐘搞懂設定

(視傳系訊 )

還有一些步驟在正式曝光之前需要設定的。首先是裝上底片,當然現在已經沒什麼人使用底片了,但感光元件取代傳統底片也就必須跟著設定好三個步驟,才能拍出令人滿意的照片;包括調整感光度,白平衡與畫素大小;還好這三個步驟設定一次就不需要常改變,除非特定狀況要重新設定,不然還算省事的。

感光度設定對光的敏感程度,強光下要使用低感光度,陰暗的地方要使用高感光度,只不過一般低感度的畫質非常細膩,高感度會有雜訊干擾。大家都喜歡低感度的畫質,所以好的相機都紛紛往高畫素又有高細膩的表現努力。

白平衡則是調整光線顏色的工具,可以矯正不同顏色的光線成正常顏色。一般自然界中的光線會呈藍色到橘黃色的變化,所白平衡設定就是調整藍色與橘黃色。其他人造燈光如日光燈與水銀燈也有專門矯正的選擇。不過白平衡也可以用來刻意的改變顏色(稱為色溫),有如使用濾色鏡一般,來增加畫面的意境。

畫素大小則依拍攝者需要而決定,現代相機或手機畫素都很高,如果只是用來溝通傳輸,不需要高畫素,可以考慮調整成低畫素即可。

除了光圈快門的操作,常用的操作還有連拍設定與自拍設定。連拍設定常用的有單張,每秒一張與每秒4張。基本上都調在單拍,除非需要抓表情,動作或避免震動可使用一秒連拍到4秒連拍。自拍則很少用,主要用於避免震動。

相機還設有許多複雜的設定,基本上都是個人喜好,無關拍攝與曝光,所以有空看看說明書,是否有需要去改變原廠設定。接下來只剩下握持相機,盡量保持水平(不管是垂直構圖或水平構圖),才會讓照片專注在主題上面,不然會一直注意到歪斜的構圖。接下來就進入拍照的實際操作了,光圈與快門。

白平衡微調
複雜光線需要多一點的設定與調整
複雜光線需要多一點點的設定與調整 

功能主轉盤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