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34期 】台鐵與本校觀管系合辦「台鐵文化導覽實習志工培訓計畫」

(觀管系訊)

台鐵文化志工隊與本校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合作辦理~「台鐵文化導覽實習志工培訓計畫」,此次計畫有20位同學報名參加,上課時間於105年12月10日(六)、12/18(日)、12/24(六)、12/25(日)在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涵德樓104階梯教室,展開四天24小時的精彩課程。

第一天課程105年12月10日(六)首先由俞秋苓隊長開訓及主講「認識台鐵文化志工隊」,本次課程皆安排重量級講師有:張慶明老師/簡信立老師/李晁鳴老師/黃民仁老師(前副局長)/翁惠平老師/温文佑老師/蘇允老師/顏孜芸老師。主要的特色是台鐵文化志工隊他們很多是台鐵員工退休下來的,所以對台鐵有一份深厚的情感,所以由他們來做志工的培訓甚致導覽的講解,會有別於一般鐵道達人的導覽解說。

第二天下午的課程帶領志工至北湖站,以實景來介紹北湖站的構造、特性及近富岡基地的重要性,而北湖站除了帶給周遭居民便利性之外,也可以藉此行銷在地特色。值得一提的是黃前副局長親自來為師生做實地實景的導覽解說,黃前副局長,本身即是新竹縣湖口鄉人,在地文化的推廣及傳承台鐵文化、以及教育下一代,他始於有一種使命,在退休之後一直把當台鐵志工推廣台鐵文化及培養後進作為使命。

四天24小時的精彩專業課程,尤其是大部分人都在休假時,不管是學校的同學或台鐵志工都還願意投入此次的研習、實作和培訓,結訓當天又是聖誕節,相信是對所有師生與台鐵志工都是獲得最好的聖誕禮物;再者,台鐵文化志工希望透過這一次培訓研習的過程,持續把台鐵文化進一步加以發揚及傳承,台鐵文化刻苦耐勞、服務人群、犧牲奉獻、使命必達的精神,事實上也代表著台灣精神之一。

最後,在學生結訓的心得分享裡,大學生從被動式轉變為主動學習,不僅能進一步瞭解到台灣鐵路發展的心路歷程,還學到不同人生體驗的觀點。因此,研習學生都認為,雖然付出了四天休假時間,但也學到了不同領域的專業,感覺生活更踏實。相信這次的培訓研習,學生收穫最多、受惠也最大,課程雖已結束,但之後的服務大眾的實務見習及操作,更是要繼續學習與努力,台鐵文化志工也在大學的校園裡,播下傳承台灣台鐵文化志工人才培訓的種子。

黃民仁前副局長與志工大合照 
黃民仁前副局長親自來跟同學授課-導覽北湖站 
臺鐵公共關係室新聞組翁惠平組長為同學講課 
觀管系羅主任參加結訓典禮致詞勉勵同學及合照 
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營運組-簡信立組長(左4)

老師用心、同學認真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