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31期 】藝術小百科 音樂篇 解開古典音樂的語言密碼(一)

(通識中心訊)

你知道只要掌握一些重要密碼,就能輕鬆聽懂古典音樂嗎?你想知道哪些古典樂曲是輕鬆又好聽,容易入門的經典款嗎?

上次的音樂小百科和同學提到,十九、二十世紀以後的優秀作曲家,常常喜歡用很長的時間,寫出精采的樂曲。但這對很多想要開始聆聽古典音樂的欣賞者而言,往往因為還不了解他們得語法,因此不知其門而入。

其實,古典音樂是在細膩的聲音融合與變化中,產生情境。只要掌握情境中的關鍵密碼,就可以了解聲音如何在音樂進行中變化、帶動並改變情境。很多時候,古典音樂沒有歌詞,你必須要由以下的密碼告訴你,你正在進入的,是什麼樣的情境。

密碼一 速度對比

如果你聽到的,是慢的音樂,請特別傾聽音色。當音樂緩慢進行時,通常是要細細刻畫內心的情感。這時候,樂器的音色,就是內在感情主要的表達工具了,請仔細去聽每一個主要樂器聲部的音色,在緩慢樂句進行中,是如何透過獨奏,或互相對話的方式,表現出最美好的音色與情感,與觀眾互動。

如果你聽到的,是快的音樂,請特別注意律動感。當音樂以快速的方式呈現時,通常在表達活潑向前的輕快感。這時候,你常會聽到兩個聲部,一個是伴奏的中低音聲部,這個聲部主要功能是把律動的感覺帶動出來;一個是主要高音聲部,這個聲部是在律動的感覺中,開始進行音樂的主題呈現、發展,然後營造出音樂中最高潮迭起的精采樂段。當我們開始聆聽時,可以先去感覺伴奏聲部的律動感,多聽幾次後,熟悉了伴奏的律動,便可以聆賞主要的高音旋律如何在這個律動上,營造出優美的樂段。

經典入門款的樂曲簡介

羅西尼「賽爾維亞理髮師序曲」

Rossini Overture to Il barbiere di Siviglia

這首樂曲是義大利作曲家羅西尼膾炙人口的樂曲。這是一首典型的古典時期歌劇序曲,先慢後快。前面的慢板,請注意獨奏音色,尤其是雙簧管。慢板之後的快板,請聆聽伴奏聲部的律動感,這個輕快的律動,帶動出美好主旋律的呈現,精彩的樂句發展,以及具有震撼感的結束。這首樂曲,很適合想入門的聆賞者。

李慧玫—通識中心副教授

著名的維也納愛樂交響樂團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