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27期】閱讀這一檔小事

我是個喜愛閱讀的文青,無論中外文學、小說等各式書籍,皆多有涉獵。藉由欣賞這些文章,讓我享受到作者細細描繪的書中世界,也幻想這經由人工建構的空間,究竟該如何去運轉?每個主人翁的個性、長相等等,又要呈現何種故事?我恣意地倘佯在廣大的書海,承受原創作者所形塑的人、事、物來衝擊或撼動我的心靈,有時這些章節也像走馬燈般,不停閃爍在腦海中。

或許有人認為,老是看一些與課業無關的書籍,對真實人生無益,但我可不這樣認為。因為不論是小說、詩集或雜誌等,都會激發人們無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只是現在的教育,似乎不太鼓勵這樣的方式,但後果可能會讓學子們的上述能力日漸低落,甚至生活也狹隘到只剩課內書籍,這當然不是好現象。為擺脫這樣的束縛,我時常鞭策自己博覽更多的課外讀物,當然喜歡沉浸在書香也是原因之一。

藉由書籍,我們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事物,特別是如牛頓所言「站在巨人肩膀上,看得更遠」,作者博學多聞,必能節省自己摸索或學習的冤枉路,而我們需付出什麼呢?只是少少的買書錢與時間,何樂而不為!

當然每本書得內容並非都正確無誤,但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閱讀者還是要保留自己的判斷力。若不喜愛文字,有時改至戶外走走,去體驗陽光、空氣、草地的美妙,也是不錯的選擇,畢竟世界是如此廣大無垠,若有機會我也想走到各處去看看,體驗一下天地萬物的美好。

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不單只是靠閱讀吸取知識,也能親身體驗書中世界與現實世界的美好與差異,這樣更能體會學習的樂趣。

文章出處: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道德月刊」2016年08月號 NO.104

圖書館閱讀區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